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结婚一定要有钻戒和三金吗?

[复制链接]
湖光倒影 发表于 2023-10-2 04:24:40|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结婚一定要有钻戒和三金吗?
全部回复5 显示全部楼层
omygod 发表于 2023-10-2 04:25:16|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钻戒视情况而定,三金是一定要有的,在中国传统的婚嫁礼仪里,有“无三金,不成婚”的习俗,详细的请看过来~


关于钻戒,凡事都没有太绝对,结婚嘛,还是要看你媳妇儿想要什么,如果她想要,就买给她好了,有钱买大一点的,没钱就买小一点的。
一,钻戒一定要买吗?

1,在知乎上,先看看女方都问了些什么关于钻戒的问题吧,
“为什么男友宁愿花一万多块买台电脑也不愿给我买两万块的钻戒?”
“我好想要 DR,但是男朋友表示钻戒是智商税,买金好,怎么说都不行,友友们怎么看?”
“男朋友不同意买钻戒,他的观点是钻戒不保值,他说可以用买钻戒的钱买黄金,我难过的是他的态度,我错了嘛?”
.......等等


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双方的潜台词可能是这样的,
一般类似到底要不要买钻戒的问题都是男人问的,  而为什么男人不给我买钻戒类似的问题都是女人问的。
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就会引起分歧,所以男方不知道女方咋想的,女方也不知道男方咋想的。


男方考虑的无非就是值不值的买,还挺贵的,就是块石头,为什么要买?
而女方想的是这是我想要的,这是爱情的见证,也没多少钱,我只是想要你一个态度而已,你为什么不给我买?
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买钻戒,两个人花费几年时间走在一起,要一起步入婚姻,因为一个钻戒而关系闹僵,是不是大可不必?
钻戒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贵,买个克数小点的,也没有多少钱,何必那么纠结。
比如某品牌30分的FG色的钻戒,才5千多块钱,一点也不贵。


二,三金

三金是自古就传下来的婚嫁习俗,有一句话叫“无三金,不成婚。”
在中国的传统风俗里,新娘在出嫁当天一定要佩戴金饰,三金或五金,除了代表喜气、永恒外,也象征财富与地位,也能很好的显示男方的家庭条件。
“三金”每个地方不一样,有的是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有的是金项链,金手镯,金耳环,
“五金”就是金项链,金手镯,金戒指,金耳环,金脚链。
在某种程度上,女方的金饰越多,也会证明男方对女方的重视程度,跟我们古代男方给女方下聘礼很类似。


所以,三金肯定是不可或缺的。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喜欢的话,欢迎点赞支持哦~
更多钻石戒指详细的选购攻略,以及钻戒品牌推荐,和结婚戒指的选购攻略,请从以下文章直达,
2022年求婚钻石戒指怎么选?钻石戒指买什么品牌?2022年结婚戒指怎么选?结婚戒指品牌推荐?(1月更新)
itestit 发表于 2023-10-2 04:25:28|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已婚女生。1、结婚时没有要婚庆,我和我老公都不喜欢,个人感觉搞婚庆很形式化,两个人在台上也很尴尬,除了自己没有人能知道你们究竟有多爱彼此,觉得大可不必!
2、没买钻戒,什么戒指都没买,看有的结婚的要买什么对戒,钻戒,各种戒指,戒指对我们来说没有赋予它任何的意义,拥有一对戒指就能圈住彼此?玄学一样,不理解。关于没有买戒指这回事,被双方父母狠狠地说了,也不想让父母操心,在网上花了160多,和老公两个人去做了一对纯银的戒指。




3、三金,没有要,是我自己没要的,并不是婆婆不给买,第一个人不喜欢各种首饰,觉得没有必要,个人觉得当压箱底也没意义。
结婚的前一晚被父母,姑姑们围着说,说我不要三金,不要婚礼,戒指都不要,把我说哭了,我觉得男生女生都一样,女生为什么就要要求男生那么多,要求别人买车,买房,给你彩礼,买三金,买戒指。自己也有弟弟,我希望他未来也能遇到一个随心随性的人,不想因为结婚就把父母一辈子的财力都搭上。家人说我天真,我自己是不年轻了,但是我就是这么天真,相信爱情!

——————————分割线——————————
之前的回答是2021年7月写的,中间呢陆陆续续有人评论,有的人说我天真,幼稚,有的人说我相信爱情很可笑,有的人说爱你的人什么都会给你准备好,有的人说什么贫贱夫妻百事哀,我想说的是你们说的都对,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经历那些。
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条件都不一样,认知也不一样,眼光也不一样,就像评论区有人觉得十几二十万对女生来说就算是有保障,我觉得十几二十万就一年的工资,它什么也保障不了!
钻戒是我们都不想要,婚礼也是我们都不想办,三金也是我自己不想要,被家人说哭他们无非是担心我一个女生这也不要那也不要被看轻,怕我到最后一无所有。
我写这个回答只是表达了我的观念,对待钻戒和三金的看法,并没有要卷的意思,结婚无论是三金,彩礼,钻戒,婚礼,都是正常的需求,不能说什么都要的就是物质,什么都不要的就是懂事。
女生需要能给的尽量给,我挺同意评论区那句话的,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如果女生很想要,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后面见别人都有,大多数会翻旧账的,如果因为条件不允许给不了女生想要的,她仍然嫁了,男生也努努力,后面条件好了,买个小钻戒多少表示一下,女生也会开心很久很久的!
当然女生也不能太过分了,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什么都给你了,比如钻戒只能买个8千的你非要逼着男生给你买个一两万的,那是你未来的老公,你也得心疼他。
说了那么多就是多大的能力办多大的事,互相理解体谅!男生要理解女生的需求,大多数人结婚都只有一次,让她的家人放心,让她开心,都很有必要!女生也要理解男生的,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经济的压力,以及对方父母的不易。换位思考,换位思考!
希望大家都能因为爱情结婚!永远相信美好!
附几张甜甜的婚纱照








————————分割线又来了———————
今天发现我的这个回答,已经有小10万人看过了,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朋友会抱着同情的眼光来看我,觉得我没有婚礼,没有三金,没有钻戒,是因为老公在钱这方面对我很抠,或者老公的家人对我很抠,大家非要那么说,其实是我更抠。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两个人协商一致的结果,所以不存在任何一方的不满意。
关于婚礼:我确实不喜欢那些东西,觉得没必要在那些上面花钱,办个一般的婚礼花个2、3万,说实话我觉得效果很一般,花个10多万办个稍微好一点的婚礼,我又舍不得钱,2、3万也好,10多万也好,我干个啥不好呢?
关于钻戒和三金:从小到大都不喜欢首饰之类的东西,耳洞都没打,戒指,项链更是从来没有在那些上面花过一分钱,买了也不戴,对我来说就是没有意义,我也确实不觉得三金那些东西是个保障,我也很确信自己以后不会靠卖首饰过日子。
关于彩礼:我们家要了彩礼,6万,结婚后我老爸给了10万给我,今年5月我们买房的时候要给3成的首付,算下来将近90万左右,我当时就把这10万拿出来了,等于我老公没给彩礼,我老爸还多给了4万。
在刚谈恋爱一个月的时候,我老公就把他所有的钱都拿给我,让我给他管着,我不管他的钱,非让我管,天天给我讲管钱的好处。每个月发了工资,给自己留2000的生活费,剩下的全部都转给我,哪怕公司发了奖金,我让他留着,也都非要转给我。




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人与人的差别吧!前男友,和他一起吃饭,吃完饭买单的时候就很正常的站在他旁边,他告诉我,让我不要看他的密码,我当时就挺懵的,其实我从来没有看过他的密码。
和我老公刚谈恋爱的时候,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买单的时候我也站在他旁边,我就随口一说,说我没有看你的密码,他就告诉我,你为什么不看?你应该看,你要记住,然后当时就非要让我记住他的付款密码,现在已经结婚2年多了,我还是经常记不住他的密码。
公公婆婆也特别好,每到换季的时候,婆婆就催着我买衣服,买鞋子,也是拿我当女儿一样看!当时我们要买车,有一个二手车置换政策要便宜5000块,爸爸二话没说就把他的车过户到我的名下了。我们的车本来也是想要写在我的名下的,因为买车有个海外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只能本人使用所以才写在了我老公的名下。


所以,感谢每一个为我操碎了心的朋友,我过得很好,没有那些东西也很幸福!我对我老公的爱不是盲目的,我们都不傻,无论是我还是他,彼此愿意这样付出,一定是因为他值得,我也值得。
要婚礼,要三金,要钻戒,那都是一个正常的结婚需求,但是一切都要量力而行,随心而行,真诚而行。
我也知道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总有一些奇葩的人和事存在,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如果已经遇到了,希望都能顺利解决!祝看到这的每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janbo 发表于 2023-10-2 04:25:48|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来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但是看到一个答主的回答,是真的感到挺震惊,诧异于女同胞对于三金钻戒的执着。因为她的男朋友工资是2500,买三金花了三万,钻戒一万五。
我男朋友现在工资到手一万九,但我还是觉得三万的金饰和一万五的钻戒对我来说太贵,贵到我想都不会想。因为还有房贷,还要装修,还要买车买车位,将来生了孩子也要花钱。男朋友在省城二线已经买了房,自己无意再加重他的负担。
有那个钱,我宁愿买一些理财产品,自己本就不喜欢戴首饰。看到不止一位女性朋友说买了金饰钻戒婚后几乎不戴,那花大钱买了图啥?自己平时戴什么首饰习惯自己不清楚吗?钱留着干点正事不香吗?如果真的喜欢,经济条件也允许的话支持买,买了又不戴真的不理解。
之前打算让男友买个两三千的的莫桑钻戒应付婚礼,前几天受到启发,感觉自己到时候买几百块的银的对戒就可以了,反正他也不爱戴。三金也不要了,因为项链手镯戒指我都不习惯,只戴轻巧的小耳钉。不喜欢金饰,在我眼里就是一堆钞票,虽然我喜欢钞票,但我不喜欢把钞票挂在身上。
其实婚礼我也想省掉的,但除了我自己,所有人都反对,包括男朋友。
这个月,他工作上因为一些原因拿到三个月的奖金,五万多,两个人都很开心,我第一反应就是装修的钱一小部分出来了,或者半个车位有了。
自己现在月薪只有他的一半,因为以前太懈怠贪玩了,有朋友内推让我跳槽,但知道自己技术啥水平没去,打算花三四个月好好准备一下再去,应聘成功的话可以拿到两万(两万是在北京的薪资,我现在在省城工作,异地,他在北京)。我俩都是互联网行业,他是后端开发,我是前端。
俩人都是农村的,他是独子。我觉得老人养老至少要在县城买一套房子吧!想到双方老人,有时候感觉压力很大。
每个地方都要花钱的时候,钻戒这种性价比低到不能再低的东西,在我的顺序表上排最后吧。

<hr/>7.4更
我感觉现在的知乎,有一部分人真的是不会好好说话,之前的原回答在写的时候,已经很斟酌用词了,但还是似乎触碰到一部分人的逆鳞~
1、关于“优越感”。涉及到消费的相关话题,怎么可能避开收入去谈?我在表达自己消费观的时候,如实报出两人的收入,怎么就叫秀优越感了?并且我也交代了两人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您说我秀优越的时候想过我自爆的短处吗?不管是谈收入还是爆短处,都只不过是表达观念前必要的背景交代,您不能因为观念不同就挑刺故意给我加罪吧?
2、关于篇首对那位女答主的“指指点点”。就是有些人挺双标的,我只是简单提了这件事来作正常讨论,并没有去干涉她的实际行为,更没有联系她要她必须听我的按我说的去做。这种行为太普遍了啊,知乎到处都是“我有个朋友...”"有个同学....",还有很多热点时事,不都是要网友来指指点点讨论的吗?你看到一个陌生人在街上裸奔,内心觉得这种行为很羞耻表示不会做这种事,和你当众评论这个人是傻X是两回事,议事不议人。如果你说一句你自己不会裸奔,有人评论你“人家愿意裸奔管你什么事”,这算是合理正常的交流吗?
这个女孩自己在公共平台主动透露自己的信息,那就是默认允许让大家讨论的啊,更何况我感觉自己没有一句说的过分的,更没有在她的评论区多嘴。反而有的人在我的评论区要么疾言厉色要么阴阳怪气。那按她们的道理,我说什么有什么观点又和她们何关,跑来我的回答下上蹿下跳的~说到底不过是因为我的观点让一些人不爽,如果我拿她举例说她男朋友工资那么低但是那么宠她,我感觉这些人只会附和而不是说我凭啥对别人“指指点点了”。
3、关于三金和钻戒。我全文没有表达过任何人都不该买三金和钻戒的意思,看下题目问的什么,我的回答只是:不,不是必须的。但是很多人都把我意思曲解成:任何人都不该有钻戒和三金。有条件的当然随便买啊,无需和我说你家境多么优越,经济条件多么好,我不认同的只是要么普通人家买了根本不戴的,浪费(当然,有钱人依旧除外,随便买;喜欢首饰喜欢戴的,该买),要么收入不太够的(抱歉,不管你们怎么批判我,我都坚持认为两千五的工资攒一年多的钱买首饰不理性)。我尊重任何砸锅卖铁筹办婚礼的行为,但不认同这种消费观。
经济条件到达门槛之上,才是个性化需求。我的需求就是尽量省钱做别的事,但不是说同等收入别人都该和我一样。不买首饰只是我个人的选择,我知道我男朋友买也不费事,是我不需要,但你要是需要你就买,我支持的呀。

   最后,给评论区所有虽然和我观点不同但是依旧友善平和的交流评论的人点赞(甚至有一两位可爱的妹子我都能感受到她在认真拿捏说话语气,想尽量在不反驳我的前提下表达她的看法)。至此,感觉主题话题已经不重要了,也不太想继续谈论这个了,本就无意引起争执,但总有少数人可能知乎逛多了就不会好好说话了,拿着无礼当真性情,知乎风气好像说话戾气越重越阴阳怪气就越有理。就像评论区语言攻击的某位,如果我和你一样刻薄就会拿着你一米五的身高攻击回去。但是何必呢,除了最后骂起来有什么用呢,有理不在声高,观点不一样友善的交流难道做不到吗?
xzshengli 发表于 2023-10-2 04:26:11|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我当初结婚时,老婆也跟我说不要戒指,因为不实用,确实我们当初钱也不是太多。
但是,但是我没有听老婆的,仍然坚持买了套首饰,你知道为什么吗?
这绝不是我要装逼,非要在老婆面前摆出豪爽的样子,而是因为我很清楚,在婚后我们肯定会吵架,如果我没买首饰,那么她一定会,是一定会拿这个理由来攻击我(不要试图跟她说明明是她自己不要的,那样你会死的更惨),而我将为此一生抬不起头,这个代价太大了,相比之下省吃俭用买套首饰就可以避免了。
现在,楼主你还坚持不买吗?


兄弟,你还在吗?这个回答两年了,当初你们赞同我的观念我还在沾沾自喜,结婚这段时间以来,我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别特么买!屁用没有!女人和你吵架想干你,根本不在乎这点破首饰,你只要没把月亮买下来,路上车灯闪烁频率不合她心意都能成为干你的理由,买了戒指只能说是让她干你的时候理由需要现编一个!!女人,he,tui!


第三更。你们都要求我继续写写婚后生活,我就接着来吧。
大部分时候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很幸福的.......大部分,绝大部分。
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对于婚姻我的记忆都会停留在不幸上。比如,我们前几天吵过一次比较厉害的架,和好以后(被打服)我们约定,以后生气吵架,如果不是我完全不能接受的原则问题,那就我道歉哄她,如果是碰触到了我的原则,那我们就设定一个安全词,当我说出这个安全词后我们我就停止争吵好好解决问题。这个安全词是“路灯”。

就在一小时之前,我们吵架了,气的我不行,我对我老婆说“路灯”。
我老婆“路你m!滚,砂比!”
我现在人在书房,现在我心里真的只有一个感觉,女人,he,tui!!


好吧,如你们所愿,我俩又因为一点点,真的是一点点小事又干架了,不对,这么说不严谨,应该是我又被踹到了书房。(字面意思,真的是一共三脚踹过来的,包括一脚是扫堂腿)
原因很可笑,我可笑。
晚上闲来无事孩子睡了我俩看她qq空间忆从前,然后看到了一条仅她自己可见的说说,大概内容就是我打游戏不在乎她的感受,来大姨妈难受。
女人:你还记得我俩这次是为啥吵架吗?
地位崇高的一家之主顶梁柱(以下用我来代替):不记得了,为啥?
她:那天你在公司打澄海,我给你打电话
我:然后呢?我没接?
她:接了,你问我在干啥,我说在给大漂亮(我两个月的闺女)喂奶
我:然后呢?
她:你问我闺女呢?我说可能在洗衣服拖地吧,你接着问我你在给谁喂奶?
我:........
她:越想越气,我害怕得子宫肌瘤,干一架发泄下吧


我想问问你们,你们贱内揍你们的时候带招式吗?黑虎掏心,顶心肘,铁山靠那种
我反思过了,因为我俩学历有所差距,我一直觉得一个垃圾大专也配谈教育子女?安静闭嘴当工具就好了,所以我就很少参与教育的问题,都是她安排我去做,因为我觉得他学历高,肯定比我厉害,结果她经常嫌我不管孩子学习......
女人,he,tui!
陈晓 发表于 2023-10-2 04:26:26|来自:北京 | 显示全部楼层
谢题主邀。
不必要,我是女方,我和家里什么都没要,公公要给改口费和衣服钱我也都拒绝了。
现在过的挺好。
不必要 不等于 一定不要。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快速回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